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研究生司(学位办)2018年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各项工作统一到落实十九大精神上来,继续坚定 “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工作主线,坚定走内涵发展道路,书写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奋进之笔。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2018年工作的始终,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思想指南、行动指南、工作指南。持续深入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教育。坚持不懈从严治党、从严治教,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对战线的严格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高校设置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方向。      

二、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攻坚战。会同有关司局,探索推进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机制改革、研究生招生选拔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试点高校在博士生思政教育、招生选拔、投入资助、科教结合、课程教学、分流淘汰、导师队伍、评价制度、国际合作、管理模式和质量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修订印发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推进科教融合。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会同学生司推进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改革,推进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与中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有机衔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形成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共同育人的机制。      

三、构建有效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转段”。统筹构建部机关协同推进机制、地方及建设高校落实建设任务的工作体系、研制建设成效评价机制、加强信息宣传和信息采集的工作机制等,制定出台《教育部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意见》。      

四、实施学科质量强化年。研制学科专业发展报告,委托学科评议组和教指委对现有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的学位授权点设置和人才培养情况进行调研,明确各学科专业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提出学科发展建议。在研究生课程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委托学科评议组和教指委,两年内研究提出本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      

五、深入推进学位授权审核。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决议,下达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审核结果,分析本次学位授权审核的实施效果,总结经验,研究改进措施。印发推进学位授予单位做好自主审核工作的意见,指导自主审核单位细化本单位实施办法,规范有序、高质量开展自审工作。继续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修改完善工程类别专业学位调整方案,对现有工程类别授权点进行对应调整。      

六、持续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组织学科评议组和教指委继续抓好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对2012、2013年批准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进行验收评估。强化学位论文抽检约谈。推进研究生教育大数据研究和质量反馈调查。研究推进学位论文全文公开制度。      

七、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大问题调查研究。以恢复研究生招生40周年为契机,认真研究总结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经验与规律。开展学位法相关核心问题的调研和专题研究,配合法制办持续推进学位条例修订。委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对学科(专业学位类别)设置与管理机制进行研究,提出学科(专业学位类别)目录管理机制改革建议。研究提出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工作改革方案。      

八、完成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有关工作。统筹抓好三十四次会议审批审议事项的落实。按照国务院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换届。